防风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

2015-07-30 21:24:31BY:guoyan
【字体: 打印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作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已经明确。这六个方面、十八字方针之间的逻辑关系十分清晰,长短结合,目标与路径匹配。而“防风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其他各个方面最后都要落到防风险上。

“稳增长”防的是短期风险;“调结构、转方式”防的是长期的、不可持续的风险;“促改革”实际上也是防长期风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惠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如果发展不能落到民生上,这样的发展就没有意义,这与民心相背,老百姓也不会同意。因此,这也是防社会风险和政治风险。

但是,我们平时谈风险都是从各个局部来考虑,譬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大,就是说稳增长的风险相当大;譬如,社会矛盾冲突比较多,就是社会领域的风险大;像雾霾天气频发,讲的就是生态环境恶化的风险大。从短期来看,就各个局部来讨论这些风险问题也许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但从长期来看,是远远不够的。发展是一个整体,不是各个局部发展的简单相加,其中蕴含着一种系统性、结构性的变化。经济发展不等于整个国家发展,社会发展不等于生活水平全都提高。从短期看,假设其他方面条件不变,可以单独讨论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生态文明问题、资源环境问题,从方法论上可以这么去讨论;但从长期来看,这些问题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也是相互制约的。譬如,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会连接在一起,相互影响;文化问题也会影响经济、生态问题。所以,仅就某一个领域谈风险,不足以认识全局、整体的风险,也就是系统性的公共风险。

现在流行的分析框架基本是基于短期,从各局部讨论问题,从某一个侧面来认识经济整体。譬如,经济学从资源配置角度来认识发展的问题,社会学从社会结构来认识整个发展的问题,文化、资源环境理论也都是从某一个侧面来认识整体发展问题。这种知识的分工,给认识带来很多的局限性。研究问题必须把这些局部认识打通,否则看不到整体,就如盲人摸象。研究经济稳增长的问题,可以假设社会环境是稳定的;研究社会稳定问题,也可以假设经济增长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短期可以做这样的假设性分析,但长期呢?这样的相互假设都不成立,都有问题,会掩盖风险,从而导致风险的不断累积。因此,要真正把握国家的整体发展,而不仅仅是某一个局部的发展,必须有系统性思维,把分科形成的知识分工整合起来,为揭示发展过程中的系统性公共性风险提供前提条件。(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7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8.Kp1KB7&id=45214340480&rn=098e1ec4725729467fef147f615598f4&abbucket=10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