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2015-07-30 21:20:08BY:guoyan
【字体: 打印

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出了一些新的部署,特别是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总的来看,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局面。2014年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一连增”,增产超过100亿斤;农民收入增长实现“十一连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在过去连续五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这对统筹城乡发展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这也说明党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给亿万农民带来巨大的实惠。粮食生产“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十一连快”,对于保证宏观大局的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农业发展需要突出关注四方面变化在这种持续向好的局面中,我国农业发展也面临着巨大变化或挑战。对此,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了非常深入的分析,需要特别关注的有四个方面。

第一,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效应开始显现。

目前,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倒挂,一些主要农产品的国内价格开始明显高于国外农产品到岸完税价格。2008年农产品价格倒挂的只有大豆,现在大宗农产品价格已经开始全面高于国际市场的离岸价格。有一些农产品,比如棉花、糖料,已经顶破价格“天花板”,即已经高于配额外完税价格。

现在全球粮油供求短期内正在发生重要的周期性变化,特别是石油价格跌破50美元/桶以后,对国际农产品市场影响非常明显。短期内国际农产品价格下跌的趋势仍然非常明显,所以说国内外农产品价格的倒挂可能会成为常态。这意味着国内农产品涨价的空间开始受到挤压,这是我们制定农业政策必须面对的新情况。

第二,成本“地板”抬升的挤压越来越明显。

农产品成本,我们称之为“地板”。它的不断提升对农业的挤压已经非常明显。由于劳动力越来越贵,租金越来越高,农业生产中像农机、化肥、农药、农膜等的投入越来越多,使农业的成本处在快速上升的通道。比如,在新疆收棉花,收一亩棉花的人工成本是800元,机械化成本可以下降到200元。西南和广西的甘蔗种植,收一亩甘蔗要用5个人工,每个人工的每天费用高达150元。如果没有机械化的推进,甘蔗靠人工收割已经没有任何优势。(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7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8.Kp1KB7&id=45214340480&rn=098e1ec4725729467fef147f615598f4&abbucket=10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