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智慧基础设施是关键

2014-07-01 15:45:32BY:guoyan
【字体: 打印

中国正在高速城镇化,在过去的十几年内每年约有2000万~3000万人口迁入城市,而且预计还将继续。由于其各方面的巨大影响,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城镇化就成为一个对中国乃至世界非常关键的问题。

根据最近发布的《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中国35个大中城市和长三角16个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称,目前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还不容乐观:51个纳入评估的城市无论生态投入高低,其对应人类发展指数都低于有效的技术效率包络线——也就是说,目前的城市发展模式还不是最优的,还存在显著的效率赤字。

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致力于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兼容性、社会公平和经济繁荣。根据这一理论,城市必须对它的输入(物资和能源)进行可持续管理(城市本身和支持城市发展的周围地区能够消化城市对物资和能源消耗产生的负面影响)。根据前人城市化的经验,可持续的城镇化应当应用R3发展模式:

减少消耗(Reduce)。这是降低物资和能源消耗最简单的途径,而提高效率是关键。

循环利用(Recycle)。通过循环,实现更少的物资和能源消耗,以及更少的废物处理影响。

重建生态系统(Rebuild)。这一步要求创新生态系统,采用新的物资和能源,而且最好是供应丰富且没有负面环境影响的资源。

应用R3发展模式需要一个城市更新它的建设和运营理念,而这需要通过更新基础设施来实现——在城市特定的生态环境下,城市基础设施的生产力决定了人口的密度、商业运营的效率和居住舒适的程度。因此,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于如何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生产力。国际经验显示,中国需要采用弯道超越策略,聚焦于智慧基础设施建设,跨越世界传统的城市化发展路径——这将帮助中国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更高效率的城市化,而减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5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w4011-2880254205.35.8jsiqB&id=39622251037&rn=cabcd767b99307a435012df675f59e65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