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培育

2015-01-26 15:57:08BY:guoyan
【字体: 打印

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兼院长。兼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董事、布鲁金斯学会非常任高级研究员、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牛津大学政府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等。

1 9 9 1年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学位后担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1 9 9 6年回国任教清华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危机管理、科技及教育政策等。2003年及2011年曾先后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等。2012年受聘担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领导委员会联合主席。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就是公共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智库作为专业化的研究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难以替代的。近年来,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智库的发展,积极推动智库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中国特色智库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反响,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智库建设工作,形成了中国智库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的智库简要地分一下有几大类,一类是政府部门相关的政策研究机构,一类是高校的,还有一类是社会的。谈到高校智库的建设,我可以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例。清华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专门从事公共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我们历来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智库的平台,学院下面不设系,设置了一系列专业的研究机构,每一个研究机构都是这一领域的智库,如国情研究院、NGO研究所、台湾研究所、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等。还有一些是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成立的,如我们同国家发改委合作成立了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同科技部合作成立了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还有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成立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另外,我们也与国外著名智库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合作成立了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6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5.oX5Qa6&id=43418431431&rn=b0bf95825d24388efaadf8f5104761c6&abbucket=19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