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智库与大国治理

2015-01-26 15:56:25BY:guoyan
【字体: 打印

刘尚希,经济学博士,现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兼所长,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社会兼职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论证专家、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技术指导组成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税务总局特约税收评论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改革研究会等研究机构特聘研究员,《经济研究》等刊物特约审稿人。

大国治理与大国智库

中国是一个巨型国家,大国的治理和小国的治理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概念。这就好比大海和池塘,两者不在一个层次,其复杂性程度完全不同。海上是无风三尺浪,大国跟大海一样,与小国相比要复杂得多,面临的内部不确定性和外部不确定性问题也要多得多。因此,大国的治理跟小国的治理不是一个概念。我们在国际比较研究中,通常不分大国小国,实行简单类比,把小国的所谓经验作为我国改革或制定政策的样板,忽略了我国作为巨型国家的复杂情况。更何况,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达小国经验的可借鉴性更少。大国治理,无论是制度设立,还是制度实施,除了创新创造,别无他途。

由于大国治理面临的问题不同,对大国智库的要求也是不同的。这意味着,大国治理对其智库提出的任务与小国也不同,两者面对的需求不同,要考虑的问题自然不同。对于小国来说不需要考虑的问题,对大国来说却十分重要,如地区发展差距问题、民族问题、邻国关系问题、国际责任问题、全球治理问题等等。所以,在这里提出“大国智库”的概念,我国智库的发展应当从“大国智库”来定位,着眼于不同于小国治理的大国治理需求。从全球来看,大国的影响力要大,其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与小国不同,与国际社会的联系更为紧密。大国治理往往和全球治理有内在的关联性,大国治理需要站在全球治理的角度来设计和改革,仅仅着眼于国内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要求“大国智库”具有引领全球议题、全球思潮和全球走向的功能作用。就此而言,“大国智库”实际上就是“全球智库”,要承担谋划全球的重任。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不谋全球,不足以谋一国。要使我国智库真正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我国智库必须逐步转型为“全球智库”,发挥出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大国治理与大国财政

为什么总是强调“大”,因为国家复杂性与其大小紧密关联。大国财政跟小国财政也不是一个概念。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尤其是13亿人口的巨型国家,财政要将其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各方面的作用发挥好是很不容易的。大国的利益关系也非常复杂,财政要协调这些利益关系。大国的国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地方的利益诉求不同,在各自发展能力、发展水平不同的条件下,财政的利益协调至关重要。而对于小国来说,很多问题则不需要考虑。(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6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5.oX5Qa6&id=43418431431&rn=b0bf95825d24388efaadf8f5104761c6&abbucket=19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