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型智库建设以新的智慧

2015-01-26 15:53:50BY:guoyan
【字体: 打印

丁元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1 9 8 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社会学系,获硕士学位;1 9 8 8 - 1 9 9 1年师从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博士学位;1994-1995年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9-2001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做Heinz学者。1991-1996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城乡发展研究室主任,2001年创办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与福利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志愿服务论坛》主编;1996-2008年5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社会调查研究室负责人(1998-2001)、研究院学术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2008年6月至今任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曾担任联合国、世界银行、瑞典国际开发署等若干国际组织咨询专家。

长期从事社会发展政策、公共政策、发展战略研究。出版有《社区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社会安全网再造》等二十多部专著,在《人民日报》、《瞭望周刊》、《宏观经济管理》、HitotsubashiJournal of Economics杂志发表论文三百多篇。主持国家有关部委委托课题、国际组织课题数十项。新型智库建设离不开智慧技术的广泛应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当前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一是停留在一般数据分析、对策分析、预测愿望层面上,真正有助于实现决策精细化和科学化的大数据、云计算领域还是一片空白。二是对智库的研究,关注智库体制机制的成果较多,对方法方面的研究较少,尤其是缺乏利用包括大数据在内的现代科学技术推动决策咨询体系和决策能力现代化方面的研究。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智库和智库研究者的关注。

智慧技术使决策咨询创新如虎添翼

大数据技术是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并从中获得所需要的结论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的方式方法,通过这些方式方法让居民受益,使工作得以开展,并以更大的空间参与、互动和创新,改变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及其固有的空间。我们看看这个发生在辽宁民生问题中的例子。辽宁省纪委创办了“民心网”,来“倾听民声、实现民意、服务民众”。民心网24小时受理居民举报投诉,并开通96515电话热线和手机短信平台,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同时,建立了承办人与专家队伍,对诉求信息进行甄别研判,实现对居民诉求信息的职业化处理。通过杂志、手机报、电视台等媒体,及时通报居民诉求热点和办理结果,确保“问题清楚、责任清楚、效果清楚”。

民心网的实践告诉我们,除了一般意义上的所谓“民主”讨论,民生问题可以跨越数字鸿沟、匿名问题,来强化政府与民众、民众与民众之间的交流,而不是取代他们面对面的交流。互联网完全可以在技术上加强面对面的交流,而不是造成人们时空上的隔离。技术使得更好的决策成为可能,更经济、更迅速、更准确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对于决策的有效性起关键作用。这里,最关键的是数据的隐私保护,必须逐步建立起高标准的数据保护体系,以防止未授权的访问和数据采集。未来,社会化媒体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将成为大数据在决策咨询中发挥作用的关键。(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6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5.oX5Qa6&id=43418431431&rn=b0bf95825d24388efaadf8f5104761c6&abbucket=19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