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发展面临重要历史机遇

2014-07-01 15:52:02BY:guoyan
【字体: 打印

赵振华,1966年9月生于河南省辉县市。1990年7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政教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3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到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任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师,兼任中直青联副主席,中央党校青联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收入分配和宏观经济问题。已经出版《低效率劳动研究》、《收入分配与社会保障》、《劳动价值新论》等个人专著8部,在《求是》、《中共中央党校学报》、《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数十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主持“当前我国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扩大的表现、成因及对策”和“扩大居民消费需求长效机制研究”等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30年之总结》荣获九部委联合评选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优秀论文奖,《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和《论共同富裕》荣获2012年度和2013年度中宣部优秀论文等。

古今中外都非常重视建言、重视智库中国无论是在奴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历代帝王都非常重视建言。历史上,有多少朝代因听从了忠臣的直谏而兴盛,又有多少朝代因偏信奸臣而衰亡。战国时期秦国之所以能够兴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听取了大臣商鞅的建议,实施商鞅变法。唐代也有直言敢谏的魏征。那个时候仅仅是有“智”,也就是说皇帝仅能听到个别大臣的直言,但没有“库”。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有发达的智库,所以智库本身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当今中国智库发展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机遇一是中央重视,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为什么总书记现在提出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是因为现在我们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即改革攻坚期、体制转型期、发展方式转变期、经济增速放缓期、中等收入陷阱期、矛盾多发期、社会转型期、国际经济格局剧烈变革期、科技革命的爆发期,等等。在当前的时代要求和社会背景下,我们需要科学决策、顶层设计,但顶层设计绝对不意味着让总书记一个人去设计,让政治局常委七个人去设计,它是一个系统的概念。因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构成了复杂的系统,每一个系统又有子系统,各个子系统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所以才需要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本身需要集众人之智。无论是新中国成立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如果说中国在某些方面有失误甚至有一些重大的错误,恐怕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归结为智库不发达,如果五六十年代中国智库发达,还会发生“文化大革命”这样一场民族的灾难吗?改革开放后大的方向没有发生问题,但在具体的政策方面我们有没有一些失误?我想我们应该承认是有一些失误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失误,恐怕也跟我们的智库不发达有关系。(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6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5.oX5Qa6&id=43418431431&rn=b0bf95825d24388efaadf8f5104761c6&abbucket=19购买正版图书)